成都大学校园一卡通NFC手机开通校园卡操作流程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22 点击次数:

1 NFC手机校园一卡通介绍

NFC手机校园一卡通是在成都大学校园内,可以使用NFC手机进行一卡通应用。成都大学NFC手机校园一卡通支持食堂就餐、超市购物、电费缴纳、图书馆通行出入、机房阅览缴费、图书借阅登记、校园bus乘坐等应用场景。更多应用环境正在持续开通建设中。

2 安装校园一卡通应用

使用NFC手机校园一卡通,必须满足以下条件:用户需为成都大学在校师生或本年录取的新生;手机支持NFC功能;更换了中国移动支持NFC功能的SIM卡。

校园一卡通APP的下载安装都通过“和包”应用进行操作。可到和包客户端下载网站

(https://www.cmpay.com/info/v3/wxzf/khd/index.html) 或“应用商店”进行下载。

安装APP详细步骤:

Step1:打开“和包”后,选中“卡片”,点击下方“添加新卡”(如图1),打开卡片超市;

Step2: 卡片超市中找到“成都大学一卡通”应用,点击“下载”(如图2),校园一卡通应用将会被下载到手机端;

Step3:打开校园一卡通APP安装界面, 在安装界面,点击“安装”按钮(如图3),校园一卡通应用将会安装到手机端;

Step4: 安装成功后,进行人员信息注册,提示用户注册(如图4)。

3 用户注册

用户第一次使用校园一卡通应用时,首先要求进行用户注册。用户验证成功后,校园一卡通应用及账户信息,会下载至手机卡中,完成空中开卡操作,进而可使用该手机卡在校园一卡通系统中进行充值、消费等操作。

用户注册详细步骤:

Step1: 按要求输入姓名、学工号和证件号(即身份证号),点击“提交”(如图5)。

Step2:提交后APP自动进行校园一卡通应用加载和个人信息注册。

Step3: 完成注册后,系统自动打开校园一卡通主界面(如图6)。

说明1:用户注册过程实为空中发卡过程,通过用户注册将校园一卡通系统应用下载至手机卡中。

说明2:用户注册时所填写的姓名、学工号、证件号必须和校园一卡通系统中所登记的用户信息一致,否则会发卡失败。

说明3:通过用户注册进行空中发卡后,该用户的校园一卡通应用的消费密码和查询密码默认为发卡时的证件号的后6位。

4 用户卸载

当离开学校需要注销校园卡并删除校园一卡通应用时,在中国移动和包中,长按“成都大学一卡通”卡片,直到界面上方出现“卸载”图标,然后将“成都大学一卡通”卡片拖到卸载图标处进行应用卸载操作(如图7)。

APP应用卸载后,手机卡上对应的卡应用将被删除,但校园一卡通系统中的用户信息并未删除,如果要彻底删除人员信息,需按学校一卡通管理流程进行操作。

5 常见问题

Q:手机上没有中国移动和包,如何下载?

A:中国移动和包应用可通过移动官方网站或移动应用商店下载(或自行搜索下载)。

Q:怎么判断手机SIM卡是否支持NFC功能?

A:可到各大移动营业厅柜台咨询工作人员。

Q:进行用户注册后,使用学校说的统一密码为什么不能用?

A:通过用户注册进行空中发卡后,校园一卡通应用默认的消费密码和查询密码都是证件号的后6位,而不是统一密码。

Q:进行空中圈存时,怎么没有银行信息?

A:进行空中圈存前必须保证在校园一卡通系统中进行过圈存签约,只有银行卡与校园卡绑定后才能进行空中圈存。

Q:密码输入错误三次后,校园一卡通应用被锁,怎么解锁应用?

A:请持相关证件到学生宿舍9栋楼下一卡通管理中心重置密码。

Q:代人缴费时输入的密码是缴费人员的密码还是代缴费人员的密码?

A:代人缴费输入的密码是代缴费人员的消费密码,因为扣款是从代缴费人员的卡上扣除。

Q:个人中心的缴费明细和消费明细有什么区别?

A:缴费明细显示的是代扣费科目的缴费记录;消费明细显示的是用户卡的所有扣款记录(除了代扣费科目的缴费记录外,还显示取款记录、餐饮消费记录、超市购物记录等等,凡是从卡上扣款的记录都会显示到消费明细中)。

Q:通过个人中心的修改密码功能修改密码后,进行空中圈存和自助缴费时输入新密码为什么提示错误?

A:个人中心的修改密码功能修改的是用户的查询密码,而空中圈存和自助缴费使用的是用户的消费密码,两种密码并不一致,因此通过个人中心修改后的新密码不能在空中圈存和自助缴费中使用。

信息网络中心
2017年9月22日


版权所有 © 2015 成都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网络运维部 (028) 84616789 信息技术部 (028) 84616912 办公室 (028) 84616000

Email:nic@cdu.edu.cn    地址:4教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