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等系统账号激活、使用、密码找回、 账号过期、校内外上网等问题一站式解答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3-28 点击次数:

 校园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是师生校园应用账号的总管家。目前通过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即可登录统一信息门户、网上办事大厅、人事系统、财务综合服务系统、图书馆书目检索系统、工资查询、研究生管理系统、校园正版软件、国资管理系统等。校园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中的账号分为以下若干类:

A. 教职工账号,为6位工资号

B. 外聘教职工、研究生导师账号,以9开头(部分早期账号为8开头)

C. 后勤处自行管理的外聘员工账号,以HQC开头

D. 后勤处除自行管理之外的入校人员账号,以W开头

E. 附属医院员工账号,以92开头

F. 学生账号,就是学号

G. 入校人员账号,以W开头

H. 特殊(如运维Y开头等)账号等

【账号如何激活?】

一、账号激活

首次登录统一身份证认证平台请先激活账号并自行设置密码后方可使用,通过实名核实身份并设置密码,密码需同时包含:英文大写字母、英文小写字母、英文数字和英文特殊字符这四类字符。统一身份认证账号激活流程如下:

(一)移动设备端激活方法

1.关注“成都大学信息网络中心”微信公众号,点击“人像采集”菜单进入统一身份认证平台。

2.在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页面点击“账号激活”按钮进行账号激活操作。

3.输入账号后填写个人实名信息并自行设置密码,此后登录统一身份认证应用都使用该密码,请务必牢记。

4.进入公安实名核实身份。

5.账号激活成功,点击去登录,使用自己设置的密码进行登录。

(二)电脑端激活方法

1.在电脑浏览器中输入https://id.cdu.edu.cn,访问学校认证系统,点击账号激活按钮。

2.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进行账号激活。

3.剩余步骤与上述移动端流程一致。

(三)人像采集注意事项

若人像验证失败,请注意是否为以下情况,并重新采集人像:

1.保持面部没有遮罩。

2.保持面部光照正常。

3.保持网络通畅。

4.尽量保持背景为纯色背景,注意背景请不要含有其他人脸信息。

5.请确保为本人操作。

二、账号使用注意事项

1、新用户首次使用系统之前,需要首先激活账号并自行设置密码。

2、如果是校外访问内网系统(如:财务、国资、研究生系统、站群系统等),请用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先登录校园VPN(https://vpn.cdu.edu.cn),然后点击“资源列表”中相应的资源即可访问。

3、校内教育网上网认证、CDU无线网络、校园VPN等均使用统一身份认证账号。

【忘记密码后怎么办?】

在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登录页面(https://self.cdu.edu.cn/上点击【忘记密码】进行自助修改,如下图所示:

扫描二维码后,输入账号之后,选择其中一种找回方式。支持手机验证码、实名信息验证、密保邮箱、刷脸验证四种方式找回密码,按系统提示重新设置您的新密码。

特别提示:若您绑定的手机号已注销、更换、或失效,无法通过手机号修改或找回密码的,也请访问https://self.cdu.edu.cn/网站,点击“忘记密码”,扫描随后出现的二维码,输入账号后,在出现的各种修改密码方式中任选一种方式修改密码。然后,登录https://self.cdu.edu.cn/网站,在随后出现的页面中点击“安全中心”,然后点击“更换绑定手机”,按提示操作即可更改绑定手机号。

[登录提示用户名已失效怎么办?]

1.学生登录提示用户名已失效

请先联系教务处(本专科生)/研究生处(研究生)/国合处(留学生),研究生处/国合处修改其系统中的状态后,我们自动同步学生学籍状态。由于目前教务系统尚未接入自动同步接口,本专科生的账号延期需由教务处老师将名单发与我们后方可延期。


2.外聘教职工、研究生导师账号提示用户名已失效

外聘员工账号长度为6位数字,9开头或8开头。若账号失效需延期的,请联系本部门/学院的人事管理员在网上办事大厅上延期。具体操作流程为:部门/学院的人事管理员登录网上办事大厅(https://ehall.cdu.edu.cn),搜索:外聘员工账号有效期更新申请,进流程后,点击【+新增】按钮,输入需延期的账号,例如:900000,系统将自动带出该老师相关信息,请仔细核对老师的信息,并选择延期或注销,如延期请根据实际用工时间选择新的有效期;若教师离职,请及时注销其账号。信息录入完毕后,点击确定按钮返回申请主界面。若需要为多位老师延期,请重复上述操作。

全部录入完毕后,点击申请按钮,提交流程。经本部门/学院负责人审核通过后,约1小时账号有效期将更新,请老师耐心等待。

注意:仅部门/学院的人事管理员能进行该延期操作。


3.入校人员账号提示用户名已失效

外单位入校人员账号为W开头+11位数字,若账号失效需延期的,请联系本学院、部门的人事管理员在网上办事大厅上延期。具体操作流程为:部门/学院的人事管理员登录网上办事大厅(https://ehall.cdu.edu.cn),搜索:入校人员账号有效期更新申请(含外单位人员),进流程后,点击【+新增】按钮,输入需延期的账号,例如:W13333333333,系统将自动带出该老师相关信息,请仔细核对老师的信息,并选择延期或注销,如延期请根据实际用工时间选择新的有效期;若入校人员离职或不再进行入校活动,请及时注销其账号。信息录入完毕后,点击确定按钮返回申请主界面。若需要为多位老师延期,请重复上述操作。

全部录入完毕后,点击申请按钮,提交流程。经本部门/学院负责人审核通过后,约1小时账号有效期将更新,请老师耐心等待。

注意:仅部门/学院的人事管理员能进行该延期操作。


4.运维Y开头账号提示用户名已失效

请运维人员所属部门在职教职工登录网上办事大厅(https://ehall.cdu.edu.cn),搜索:VPN账号更新申请,进入流程后,点击【+新增】按钮,输入需延期的账号,如:Y13333333333,系统将自动带出该运维人员相关信息,请仔细核对其信息,并选择延期或注销,如延期请根据运维时间选择新的有效期;若该运维人员不再从事学校运维工作,请及时注销其账号。信息录入完毕后,点击确定按钮返回申请主界面,若需为多位运维工作人员延期,请重复上述操作。

全部录入完毕后,点击申请按钮,提交流程。经本部门/学院负责人审核-信息网络中心安全审核通过后,约1小时账号有效期将更新,请运维工作人员耐心等待。


5.后勤处自己管理的外聘员工账号(HQC开头)提示用户名已失效

请联系后勤处老师在后勤外聘管理系统中延期,大约1小时后延期信息会更新到统一身份认证系统,请老师耐心等待。

[校内教育网怎样上网?]

  校内教育网上网前,必须首先进行实名认证,认证详细操作过程参见如下链接:https://nic.cdu.edu.cn/info/1035/1922.htm

版权所有 © 2015 成都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网络运维部 (028) 84616789 信息技术部 (028) 84616912 办公室 (028) 84616000

Email:nic@cdu.edu.cn    地址:4教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