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信息网络中心等9部门赴广东、上海调研高校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1-13 点击次数:

为推进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11月6日至11月9日,信息网络中心会同学校办公室、人事处、学生处、保卫处、教务处、科技处、后勤处、计算机学院相关负责人赴广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调研学习了高校数字化转型成功经验和经典案例。本次调研针对性的考察了广州、上海沿海发达地区一流高校的信息化规划和建设总体情况,并对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中的成功经验和数字化应用场景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度交流。


据了解,广州大学已基本形成全域、全量、全链路数据资产体系,各项业务工作均围绕数据资产开展,目前正从“数字广大”向“智慧广大”演进。华南理工大学充分发挥“三位一体”节点优势,强调信息化项目科学管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形成较为完善的数据资产体系。复旦大学由信息办牵头利用信息化手段高度集中数据资源,广泛整合业务流程,实行统一管理、内部协调、协作实施的信息化服务。同济大学在国内高校率先引入数据编织的治理方法和工具。依托一流学科优势建设校园数字孪生体系。上海大学建成极具特色的一体化数据、技防、消控、能源四中心,校园一网通办、PIM流程已成为学校运行管理基础设施和教职工基础工作平台,自研上大云为上海市教委提供应用服务。

根据此次调研,建议从完善机制、科学规划、强化队伍、灵活运用四个方面推进我校数字化战略工作。1)完善机制、充足投入,紧跟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聚焦学校核心任务,注重业务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强化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层干部数字化观念和能力;(2)准确把握信息化建设规律,根据“五年务虚、三年规划、一年落地”的工作节奏,以数据体系建设为中心、以项目管理为抓手、以三方共建为保障,制定长期目标,确立中期规划,落地短期项目,持续推动我校数字化转型发展;(3)注重信息化队伍建设,合理设置机构,建立多层次人员聘任机制,配备与学校数字化建设需求相匹配的人员;(4)借鉴信息技术赋能企业、政府的经验和模式,大胆创新信息化技术在高校的应用场景。



版权所有 © 2015 成都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网络运维部 (028) 84616789 信息技术部 (028) 84616912 办公室 (028) 84616000

Email:nic@cdu.edu.cn    地址:4教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