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网络故障及其解决办法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0-16 点击次数:

1、在宿舍区不拨号可以上网吗?
  答:如果您获得的 IP 地址是以“ 10.0. ”开头的 IP 地址,则不需拨号就可以访问成都大学校园网,但不能访问任何外网(如新浪网);如果您获得的 IP 地址是以“ 192.168. ”等开头的 IP 地址,那说明您附近一定有人在做代理, 或者有人将路由器的 DHCP 功能打开了(正常情况下,应该关闭此 DHCP 功能),这种情况下您既不能访问校园网,也不能访问任何外网。
如果您想访问外网,则必须拨号才行。

2、拨号上网络常见错误代码解析
  答:A、错误代码691,引起这种错误的原因一般有如下之一种或几种: (1)帐户欠费 (2)记错了帐户名和/或密码,或者创建拨号连接时忘了在账号名后添加域名 (3)您的帐户已经由于密码泄露等原因,已经被别人冒名顶替使用了 (4)在路由器上使用账号,通过路由器拨号上网也容易出现这类错误,最好改用交换机(Switch)上网。
    B、错误代码678,引起这种错误的原因一般有如下之一种或几种: (1)使用了根本不通,或者质量低劣的网线,此时,可以尝试降低网卡通信速度,比如,改为10Mbps,且为半双工模式 (2)您的计算机没有插网线就上网 (3)您的网卡被禁用了,或者您的计算机操作系统还没有安装或启用网卡驱动程序 (4)您的计算机有病毒,导致网络功能故障

3、故障现象:网络适配器(网卡)设置与计算机资源有冲突。
  分析、排除故障:通过调整网卡资源中的 IRQ 和 I/O 值来避开与计算机其它资源的冲突。有些情况还需要通过设置主板的跳线来调整与其它资源的冲突。

4、故障现象:网络中局域网中其他客户机在 “网上邻居” 上都能互相看见,而只有某一台计算机谁也看不见它,它也看不见别的计算机。 (前提:该网络中的局域网是通过 HUB 或交换机连接成星型网络结构)
  分析、排除故障:检查这台计算机系统工作是否正常;检查这台计算机的网络配置;检查这台计算机的网卡是否正常工作;检查这台计算机上的网卡设置与其他资源是否有冲突;检查网线是否断开;检查网线接头接触是否正常。

5、故障现象:网络中局域网中有两个网段,其中一个网段的所有计算机都不能上因特网。(前提:该网络中的局域网通过两个 HUB 或交换机连接着两个的网段)
  分析、排除故障:两个网段的干线断了或干线两端的接头接处不良。检查服务器中对该网段的设置项。

6、故障现象:网络中局域网中所有的计算机在 “ 网上邻居 ” 上都能互相看见。(前提:该网络中的局域网是通过 HUB 或交换机连接成星型网络结构)
  分析、排除故障:检查 HUB 或交换机工作是否正常。

7、故障现象:网络中局域网中某台客户机在 “ 网上邻居 ” 上都能看到服务器,但就是不能上因特网。(前提:服务器指代理网络中局域网其他客机上因特网的那台计算机,以下同)
  分析、排除故障:检查这台客户机 TCP/IP 协议的设置,检查这台客户机中 IE 浏览器的设置,检查服务器中有关对这台客户机的设置项。

8、故障现象:网络中整个局域网上的所有的计算机都不能上因特网。
  分析、排除故障:服务器系统工作是否正常;服务器是否掉线了;调制解调器工作是否正常;局端工作是否正常。

9、故障现象:网络中局域网中除了服务器能上网其他客户机都不能上网。
  分析、排除故障:检查 HUB 或交换机工作是否正常;检查服务器与 HUB 或交换机连接的网络部分(含:网卡、网线、接头、网络配置)工作是否正常;检查服务器上代理上网的软件是否正常启动运行;设置是否正常。



版权所有 © 2015 成都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网络运维部 (028) 84616789 信息技术部 (028) 84616912 办公室 (028) 84616000

Email:nic@cdu.edu.cn    地址:4教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