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企业微信——新学期,为师生数字化“减负”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3-13 点击次数:

新学期,如何高效地管理学生信息和提高工作效率是又是一个重要的任务。为满足教师在教学、科研、办公服务的移动应用需求,学校推出企业微信服务。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如何借助企业微信这样的数字化工具,帮助老师实现数字化减负,让新学期更加轻松便捷!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企业微信作为移动校园服务平台有哪些优势?

1. 企业微信基于完整的组织架构及消息通知能力,可实现师生实名即时通讯和信息主动触达。

2. 通过与微信互通的能力,能为学校提供从招生、迎新、校园服务、校友的师生全生命周期服务;

3. 提供丰富的原生基础应用及开放接口,具有极强的拓展性,支持现有系统快速接入,可实现低成本开发。

此外,相比于QQ、微信等日常办公通讯平台,企业微信在实名认证、消息回执、分级管理、权限划分、群聊安全性等方面更能满足办公及学生工作管理要求

接下来,我们了解一下企业微信都有哪些实用功能

1. 通讯录

无查找同事/老师/同学联系方式的渠道?添加好友等待通过后才能聊天?企业微信通讯录轻松实现即时通讯。

教职工可以查找各单位同事和所管理班级的学生,学生可以查找本专业同学及所在学院教师。同事间、师生之间不需要添加好友可直接发起聊天,进行文档、图片传输和发起语音通话,可随时知晓对方消息查阅状态,支持24小时内撤回聊天消息。企业微信与微信消息、文件互相转发,对外交流也可以直接添加外部人员微信。

2. 群聊

手动建群工作量大?群聊舆情难以管控?无法快速统计群成员消息查阅状态?企业微信群聊一键快速管理各种群组。

师生加入企业微信后,将自动实名加入所在部门群/班级群,实现群聊安全管控。教职工也可以根据需要,自行创建专项工作群、活动群、支部群等。

群聊优势对比

长按消息可开启重要消息置顶或24小时内撤回群聊消息。点击消息左侧圆圈,可以查看群成员阅读状态,一键提醒未读人员查看消息。

群内自带丰富的群应用,可针对群成员快速发起图文消息、会议、直播、收集表、投票、共享文档等功能。


3. 工作台

办公、教学、通讯交流要安装各种APP?事务办理反复跑路?企业微信个性化工作台,实现“千人千面”精准服务。

汇聚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常用的微应用(如网上办事大厅、财务系统、OA系统、人事系统、工资查询等),不用单独下载各类App,在移动端就可以快速办理各类事务,不用线下跑路。



4. 收集表

信息收集反复催促费时费力?数据分析统计效率低下?企业微信收集表一键精准收集指定对象数据,快速自动统计收集结果。

收集表用于快速收集指定人员(如学院、班级、部门、群聊等)信息,可以根据需要自行设置收集模板(如快速统计考研情况、四六级情况、就业意向、心理健康调研等),数据填报安全高效。

收集表支持随时知晓成员填报状况,可一键提醒未填人员填报和导出填写结果。同时,也可以通过收集表发起投票。

5. 微盘

电脑存储空间不够?网盘资源下载限速?文件协同编辑效率低?企业微信微盘助力文件资源灵活共享。

可用于日常文件、教学资源存储与共享、内部重要文件管理,组织架构清晰,便于随时随地文件调用与分享。可快速创建文件,并为文件分配成员操作权限,所有文件保留近10个历史版本,重要信息不因误操作而丢失 。

6. 公告

通知层层传达不及时?群聊消息被刷屏覆盖?通知难以精准推送?企业微信公告一键精准下发通知公告。

学校或学院/部门紧急重要通知(安全通告、系统故障、新闻、党史学习、招聘信息)可自定义发送范围(教职工/学生/某部门/某专业)一键下发,师生即刻收到并可随时统计阅读状态。支持设置教职工公告分享权限,添加水印确保信息安全。

7. 日程

日程混乱容易忘记重要安排?无法知晓同事闲忙状态?企业微信日程汇总所有日程安排。

将会议、上课、重要安排同步到日程,避免切换多个应用查看个人安排。支持群内发起日程,约会议不用再挨个问。支持分享日程给同事,协同办公更高效。

8. 文档

团队协作文档来回传输?协同编辑文档混乱?无法恢复历史版本?企业微信文档提升协同效率。

文档支持多人同时编辑,自动保存不用来回传;在文档中直接@同事边写边讨论不用另外传达;权限可灵活设置,保留多个历史版本,不用重复发送造成版本混乱。



版权所有 © 2015 成都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网络运维部 (028) 84616789 信息技术部 (028) 84616912 办公室 (028) 84616000

Email:nic@cdu.edu.cn    地址:4教4216